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咨詢?nèi)绾纬蔀榇河鹱髡哒埪?lián)系:鳥哥筆記小羽毛(ngbjxym)
CPA、CPD、CPS入門級,DSP、DMP、PMP你造嗎?UCD、BU制、SWOT分析法是什么?洗白從專門名詞開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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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
AARRR,AARRR模型具體分為獲?。╝cquisition)、激活(activation)、留存(retention)、收入(revenue)、傳播(refer)
分別對應(yīng)這一款移動應(yīng)用生命周期中的5個重要環(huán)節(jié):獲取用戶(Acquisition)、提高活躍度(Activation)、提高留存率(Retention)、獲取收入(Revenue)、自傳播(Refer)
ACU(Average Concurrent Users)平均同時在線用戶人數(shù)
Ad Exchange 廣告交易平臺. 廣告交易平臺是一個技術(shù)平臺,在眾多的廣告網(wǎng)絡(luò)提供的流量的基礎(chǔ)上進行競價買賣。
Ad network 廣告平臺/廣告網(wǎng)絡(luò) . 關(guān)鍵功能是整合了網(wǎng)站所提供的廣告位資源,使其滿足廣告主投放廣告的需求。
AdTech:Advertising Technology(廣告技術(shù))的縮寫。越來越多的互聯(lián)網(wǎng)技術(shù)應(yīng)用在廣告領(lǐng)域,從而誕生了一個專門的行業(yè)領(lǐng)域,廣告技術(shù)行業(yè)。這一行業(yè)經(jīng)由程序化廣告(見Programmatic詞條)的興起而被推向頂峰。
APA(Active Payment Account)活躍付費用戶數(shù). 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成功付費的用戶數(shù)。一般以月計。如果按月進行計算,則有以下關(guān)系:APA=MAU*MPR 其中MAU為月活躍用戶數(shù),MPR為月付費率。
App Store 是蘋果的應(yīng)用商店,為了給用戶提供更好的體驗,蘋果對 App Store 內(nèi)的 App 有著相當嚴格的審核,但這似乎又讓一些開發(fā)者抱怨頗多。ASO 雖然指「應(yīng)用商店搜索優(yōu)化」,但對于中國開發(fā)者來說,由于國內(nèi) Android 市場紛亂無比,Google Play 又在墻外,所以蘋果的 App Store 就是 ASO 優(yōu)化的主戰(zhàn)場。另外,每個國家與地區(qū)的 App Store 都是獨立的,因此 ASO 優(yōu)化也各自獨立。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ers)平均每用戶收入. 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活躍用戶對產(chǎn)品產(chǎn)生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計。
ARPU=收益/用戶數(shù)
月ARPU=收益/MAU 計算方式:產(chǎn)品總收入除以產(chǎn)品的總活躍用戶數(shù),一般按照月來計算,即ARPU=月總收入/月活躍用戶數(shù)(MAU)
ARPPU(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平均每付費用戶收入 .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付費用戶對產(chǎn)品貢獻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計。
ARPPU=收益/付費用戶數(shù)
月ARPPU=收益/APA
ASM(App Store Search Marketing)蘋果應(yīng)用商店搜索廣告
ASO (App Store Optimization)應(yīng)用市場搜索優(yōu)化
Attribution:歸因。歸因是指在多種因素共同(或先后)作用造成的某一個結(jié)果時,各種因素應(yīng)該占有造成該結(jié)果的多大的作用,即“功勞應(yīng)該如何分配以及歸屬于誰”。
B
Banner橫幅圖片模式
BD (Business Development)商務(wù)拓展
Bots:機器人。非人產(chǎn)生的流量,都被稱為機器流量,即bots traffic。
BU制(Business Unit)將每一個業(yè)務(wù)單元獨立核算成本,用以考慮每一個BU的貢獻率及成本消耗情況。
C
CAC(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用戶獲取成本(一般也稱作CPA)
CP(Content Provider)內(nèi)容提供商
CPA(Cost-per-Action)每次激活的費用。目前移動端,結(jié)算到激活的居多,也有部分按注冊結(jié)算。
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按應(yīng)用廣告的點擊計費。
CPC(Cost Per Customer )用戶獲取成本=推廣成本/有效新增用戶
CPD(Cost per Download)即按下載付費,費用=實際下載量*下載單價。
CPI(cost per install) 是按每一次安裝收費。
CPM (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
按應(yīng)用廣告的千次展示計費,千人成本=(廣告費用/到達人數(shù))×1000;
CPS(Cost-Per-Sale)按銷售付費,既分成模式結(jié)算。
CPT( cost-per-time)即按展示時長收費,而這個Time可能是Day/Week/Month/Season/Year。
CPV(cost-per-visit)每個訪問成本,較少被使用。
CR(Conversions Rates)注冊轉(zhuǎn)化率
=最終注冊成為用戶/訪問了某種渠道(如推廣鏈接、APP下載市場)的總?cè)藬?shù)
DAOT/AT(Daily Avg.Online Time)活躍用戶平均每日在線時長。
即:日總在線時長/日活躍用戶數(shù)。一般的精略計算公司:AT=ACU*24/DAU
Cookie:Cookie并沒有真正的中文翻譯,cookie是在你瀏覽網(wǎng)頁的時候,網(wǎng)站服務(wù)器放在你電腦(或移動設(shè)備)的瀏覽器里面的一個小小的TXT文件。
D
DA:Digital Marketing Analytics的縮寫。數(shù)字營銷分析。
DAU(Daily Active Users)日活躍用戶數(shù). 每日打開使用產(chǎn)品的用戶數(shù)
Day 1 Churn Ratio日流失率
統(tǒng)計日使用產(chǎn)品,但隨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戶占統(tǒng)計日活躍用戶比例,此定義按需求可延長觀測長度。
Day 7 Churn Ratio周流失率
上周使用過,但本周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周周活躍用戶比例
Day 30 Churn Ratio月流失率
上個月使用過產(chǎn)品,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個月月活躍用戶比例。
DEC(Daily Engagement Count)日參與次數(shù)
多用于游戲,用戶對移動游戲的使用記為一次參與,即日參與次數(shù)就是用戶每日對游戲的參與總次數(shù)。
DMP(Data-Management Platform)數(shù)據(jù)管理平臺
數(shù)據(jù)管理平臺能夠幫助所有涉及廣告庫存購買和出售的各方管理其數(shù)據(jù)、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數(shù)據(jù)、增強他們對所有這些數(shù)據(jù)的理解、傳回數(shù)據(jù)或?qū)⒍ㄖ茢?shù)據(jù)傳入某一平臺,以進行更好地定位。
DNU(Daily New Users)日新增用戶數(shù)
每日激活/注冊的用戶數(shù)。也可以說是激活或注冊,看自己定義。
Day 1/3/7/30 Retention Ratio次日/三日/七日/月留存率
日新增用戶在次日/第三日/第七日/第三十日(不含首次啟動當天)啟動的用戶數(shù)占新增用戶比例。留存率需要進行長期跟蹤,根據(jù)需要可設(shè)定30日、60日或者90日。
DSP(Demand Side Platform)廣告主需求方
為廣告主提供跨競價市場、跨平臺、跨終端的程序化廣告投放平臺,通過數(shù)據(jù)整合、分析實現(xiàn)基于受眾的精準投放。
E
EDM (Email Direct Marketing)電子郵件營銷
G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tume )(一段時間內(nèi))成交總額
K
K-Factor:K因子
K-Factor=感染率*轉(zhuǎn)化率
轉(zhuǎn)化率:當感染后轉(zhuǎn)化為新用戶的比率。
感染率:每個用戶發(fā)送的邀請數(shù)量,一般取平均值。
若K>1,產(chǎn)品用戶群通過自傳播增長較快;
若K<1,產(chǎn)品用戶群到達一定規(guī)模后就會停止通過自傳播增長。
KOL(Key Opinion Leader)掌握話語權(quán)的那些人
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guān)鍵業(yè)績指標
O
OGC ( Occupationally-generated Content) 職業(yè)生產(chǎn)內(nèi)容
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即目標與關(guān)鍵成果法,是一套明確和跟蹤目標及其完成情況的管理工具和方法
P
PCU(Peak Concurrent Users)最高同時在線用戶人數(shù)
Programmatic Buying 程序化購買
指的是通過數(shù)字平臺,代表廣告主,自動地執(zhí)行廣告媒體購買的流程。與之相對的是傳統(tǒng)的人力購買的方式。程序化購買的實現(xiàn)通常依賴于需求方平臺DSP和廣告交易平臺Ad Exchange。它包括RTB實時競價模式和non-RTB非實時競價模式。
PDB(Programmatic Direct Buy)私有程序化購買
簡單來說廣告主通過PDB私有采買媒體后,就可以通過DSP進行投放,當然PDB也不是誰都合適,本身體量及市場都比較大的品牌可能更為適合PDB的方式。
PGC( 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專業(yè)生產(chǎn)內(nèi)容。
Premium Inventory溢價資源
像各個門戶的第一版的新聞頁面,是各個廣告主爭搶的主要位置。如新浪微博的首頁banner
PMP( Private Market Place)私有交易市場
它是將傳統(tǒng)的私有交易方式與程序化廣告的工作方式相結(jié)合的新互聯(lián)網(wǎng)廣告交易形式。廣告主預(yù)先采購或者預(yù)訂廣告位,獲取優(yōu)質(zhì)流量,再用程序化的方式來管理這些流量的廣告投放,讓受眾只看到自己想看的廣告。
PMF(Product / Market Fit),指產(chǎn)品和市場的匹配度。
該概念是 2007 年由 Marc Andreessen 在他的博客中提出的。就是面對一個良好的市場,做一個能夠與之相匹配的產(chǎn)品。
當PMF沒有發(fā)生時,用戶并沒有充分獲得到你的產(chǎn)品價值,并沒有造成口碑傳播效應(yīng),并沒有引發(fā)大規(guī)模的用戶增長,年度回顧像成篇的廢話,銷售周期遠遠超過預(yù)期,有大量的訂單沒有完成。
當PMF發(fā)生時,用戶爭先恐后的購買你的產(chǎn)品,你的用戶量隨著你提供的服務(wù)量大規(guī)模的增長,錢很輕松的就從消費者的口袋跑到你們公司口袋中,你不得不盡快的招更多的人提供多的客戶支持。
I
Interstitial插屏廣告
IDP (iOS Development Enterprise Program)蘋果開發(fā)者證書
IPO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開募股,一家企業(yè)或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將它的股份向公眾出售(首次公開發(fā)行,指股份公司首次向社會公眾公開招股的發(fā)行方式)
L
Life Time生命周期
一個用戶從第一次參與游戲,到最后一次參與游戲之間的時間,一般計算平均值。
Long Tail Keyword長尾關(guān)鍵詞,非目標關(guān)鍵詞但也可以帶來搜索流量的關(guān)鍵詞
LTV(Life Time Value)生命周期價值
用戶在生命周期內(nèi)為該游戲創(chuàng)造的收入總計??梢钥闯墒且粋€長期累計的ARPU值。
計算方式:對每個用戶的平均LTV計算如下:
LTV=ARPU*LT(按月計平均生命周期)
其中LT為Life Time,即生命周期,按照月統(tǒng)計,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戲中的平均月的數(shù)量。
例如,一款產(chǎn)品的ARPU=2元,LT=5,那么LTV=2*5=10元。
M
MAU(Monthly Active Users)月活躍用戶數(shù)
最近一個月(含當日的30天)登錄過應(yīng)用的用戶數(shù),一般按照自然月計算。
MPR(Monthly Payment Ratio)月付費率
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付費用戶占活躍用戶的比例。一般以月計。計算公式:MPR=APA/MAU 其中APA為月付費用戶數(shù)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 )最簡化可實行產(chǎn)品
N
Native Advertising (Native Ads),原生廣告
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新用戶轉(zhuǎn)化率
可根據(jù)渠道進行劃分,Clicks->Install->Register->Login
R
Remnant Inventory冗余資源
長尾的流量很小的頁面上的廣告位,如某小游戲網(wǎng)站點擊深入某個頁面之后的一個廣告位
RTB(Real Time Bidding)實時競價
與傳統(tǒng)的PPC廣告(根據(jù)用戶數(shù)量計費)、CPM廣告(一千次瀏覽計費)、CPC廣告(每點擊一次計費)、Monthly Flat(包月計費)、Daily Flat(包天計費)等相比,RTB就是在每個廣告展示曝光的基礎(chǔ)上進行競價。
S
SDK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軟件開發(fā)工具包
SEM (Search Engine Marketing)搜索引擎營銷
SEO(sea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索引擎優(yōu)化
SKU (Stock Keeping Unit) 庫存量單位),即庫存進出計量的單位。
SP (Service Provider)服務(wù)提供商
SNS (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社交網(wǎng)絡(luò)服務(wù)
SWOT企業(yè)戰(zhàn)略分析法(Strengths優(yōu)勢、Weaknesss劣勢、Opportunites機會、Threats威脅)
U
Users Churn用戶流失
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用戶在不同時期離開產(chǎn)品的情況。
UCD(User Centered Design)是指以用戶為中心的設(shè)計。是在設(shè)計過程中以用戶體驗為設(shè)計決策的中心,強調(diào)用戶優(yōu)先的設(shè)計模式。
UE/UE(User Experience)用戶體驗
UGC (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戶生成內(nèi)容
Users Retention用戶留存
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新增用戶在隨后不同時期的啟動使用情況。
V
vlog,視頻博客(video weblog 或 video blog,簡稱 vlog),源于“blog”的變體,意思是“視頻博客”,也稱為“視頻網(wǎng)絡(luò)日志”,也是博客的一類,Vlog作者以影像代替文字或相片,寫其個人網(wǎng)志,上載與網(wǎng)友分享。
W
WAU(Weekly Active Users)周活躍用戶數(shù)
最近一周(含當日的7天)啟動使用產(chǎn)品的用戶數(shù),一般按照自然周進行計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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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根據(jù)《網(wǎng)絡(luò)信息內(nèi)容生態(tài)治理規(guī)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法規(guī),對以下違法、不良信息或存在危害的行為進行處理。
1. 違反法律法規(guī)的信息,主要表現(xiàn)為:
1)反對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
2)危害國家安全,泄露國家秘密,顛覆國家政權(quán),破壞國家統(tǒng)一,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
3)侮辱、濫用英烈形象,歪曲、丑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以侮辱、誹謗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譽、榮譽;
4)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或者煽動實施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
5)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民族團結(jié);
6)破壞國家宗教政策,宣揚邪教和封建迷信;
7)散布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wěn)定;
8)宣揚淫穢、色情、賭博、暴力、兇殺、恐怖或者教唆犯罪;
9)煽動非法集會、結(jié)社、游行、示威、聚眾擾亂社會秩序;
10)侮辱或者誹謗他人,侵害他人名譽、隱私和其他合法權(quán)益;
11)通過網(wǎng)絡(luò)以文字、圖片、音視頻等形式,對未成年人實施侮辱、誹謗、威脅或者惡意損害未成年人形象進行網(wǎng)絡(luò)欺凌的;
12)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13)含有法律、行政法規(guī)禁止的其他內(nèi)容;
2. 不友善:不尊重用戶及其所貢獻內(nèi)容的信息或行為。主要表現(xiàn)為:
1)輕蔑:貶低、輕視他人及其勞動成果;
2)誹謗:捏造、散布虛假事實,損害他人名譽;
3)嘲諷:以比喻、夸張、侮辱性的手法對他人或其行為進行揭露或描述,以此來激怒他人;
4)挑釁:以不友好的方式激怒他人,意圖使對方對自己的言論作出回應(yīng),蓄意制造事端;
5)羞辱:貶低他人的能力、行為、生理或身份特征,讓對方難堪;
6)謾罵:以不文明的語言對他人進行負面評價;
7)歧視:煽動人群歧視、地域歧視等,針對他人的民族、種族、宗教、性取向、性別、年齡、地域、生理特征等身份或者歸類的攻擊;
8)威脅:許諾以不良的后果來迫使他人服從自己的意志;
3. 發(fā)布垃圾廣告信息:以推廣曝光為目的,發(fā)布影響用戶體驗、擾亂本網(wǎng)站秩序的內(nèi)容,或進行相關(guān)行為。主要表現(xiàn)為:
1)多次發(fā)布包含售賣產(chǎn)品、提供服務(wù)、宣傳推廣內(nèi)容的垃圾廣告。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幾種形式:
2)單個帳號多次發(fā)布包含垃圾廣告的內(nèi)容;
3)多個廣告帳號互相配合發(fā)布、傳播包含垃圾廣告的內(nèi)容;
4)多次發(fā)布包含欺騙性外鏈的內(nèi)容,如未注明的淘寶客鏈接、跳轉(zhuǎn)網(wǎng)站等,誘騙用戶點擊鏈接
5)發(fā)布大量包含推廣鏈接、產(chǎn)品、品牌等內(nèi)容獲取搜索引擎中的不正當曝光;
6)購買或出售帳號之間虛假地互動,發(fā)布干擾網(wǎng)站秩序的推廣內(nèi)容及相關(guān)交易。
7)發(fā)布包含欺騙性的惡意營銷內(nèi)容,如通過偽造經(jīng)歷、冒充他人等方式進行惡意營銷;
8)使用特殊符號、圖片等方式規(guī)避垃圾廣告內(nèi)容審核的廣告內(nèi)容。
4. 色情低俗信息,主要表現(xiàn)為:
1)包含自己或他人性經(jīng)驗的細節(jié)描述或露骨的感受描述;
2)涉及色情段子、兩性笑話的低俗內(nèi)容;
3)配圖、頭圖中包含庸俗或挑逗性圖片的內(nèi)容;
4)帶有性暗示、性挑逗等易使人產(chǎn)生性聯(lián)想;
5)展現(xiàn)血腥、驚悚、殘忍等致人身心不適;
6)炒作緋聞、丑聞、劣跡等;
7)宣揚低俗、庸俗、媚俗內(nèi)容。
5. 不實信息,主要表現(xiàn)為:
1)可能存在事實性錯誤或者造謠等內(nèi)容;
2)存在事實夸大、偽造虛假經(jīng)歷等誤導(dǎo)他人的內(nèi)容;
3)偽造身份、冒充他人,通過頭像、用戶名等個人信息暗示自己具有特定身份,或與特定機構(gòu)或個人存在關(guān)聯(lián)。
6. 傳播封建迷信,主要表現(xiàn)為:
1)找人算命、測字、占卜、解夢、化解厄運、使用迷信方式治??;
2)求推薦算命看相大師;
3)針對具體風水等問題進行求助或咨詢;
4)問自己或他人的八字、六爻、星盤、手相、面相、五行缺失,包括通過占卜方法問婚姻、前程、運勢,東西寵物丟了能不能找回、取名改名等;
7. 文章標題黨,主要表現(xiàn)為:
1)以各種夸張、獵奇、不合常理的表現(xiàn)手法等行為來誘導(dǎo)用戶;
2)內(nèi)容與標題之間存在嚴重不實或者原意扭曲;
3)使用夸張標題,內(nèi)容與標題嚴重不符的。
8.「飯圈」亂象行為,主要表現(xiàn)為:
1)誘導(dǎo)未成年人應(yīng)援集資、高額消費、投票打榜
2)粉絲互撕謾罵、拉踩引戰(zhàn)、造謠攻擊、人肉搜索、侵犯隱私
3)鼓動「飯圈」粉絲攀比炫富、奢靡享樂等行為
4)以號召粉絲、雇用網(wǎng)絡(luò)水軍、「養(yǎng)號」形式刷量控評等行為
5)通過「蹭熱點」、制造話題等形式干擾輿論,影響傳播秩序
9. 其他危害行為或內(nèi)容,主要表現(xiàn)為:
1)可能引發(fā)未成年人模仿不安全行為和違反社會公德行為、誘導(dǎo)未成年人不良嗜好影響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2)不當評述自然災(zāi)害、重大事故等災(zāi)難的;
3)美化、粉飾侵略戰(zhàn)爭行為的;
4)法律、行政法規(guī)禁止,或可能對網(wǎng)絡(luò)生態(tài)造成不良影響的其他內(nèi)容。
二、違規(guī)處罰
本網(wǎng)站通過主動發(fā)現(xiàn)和接受用戶舉報兩種方式收集違規(guī)行為信息。所有有意的降低內(nèi)容質(zhì)量、傷害平臺氛圍及欺凌未成年人或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為都是不能容忍的。
當一個用戶發(fā)布違規(guī)內(nèi)容時,本網(wǎng)站將依據(jù)相關(guān)用戶違規(guī)情節(jié)嚴重程度,對帳號進行禁言 1 天、7 天、15 天直至永久禁言或封停賬號的處罰。當涉及欺凌未成年人、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通過作弊手段注冊、使用帳號,或者濫用多個帳號發(fā)布違規(guī)內(nèi)容時,本網(wǎng)站將加重處罰。
三、申訴
隨著平臺管理經(jīng)驗的不斷豐富,本網(wǎng)站出于維護本網(wǎng)站氛圍和秩序的目的,將不斷完善本公約。
如果本網(wǎng)站用戶對本網(wǎng)站基于本公約規(guī)定做出的處理有異議,可以通過「建議反饋」功能向本網(wǎng)站進行反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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